首頁交流園地會員專區聯絡我們
│ 首頁 > 最新消息 > 相關分享
免手寫! 不動產移轉報稅可自動帶入地籍資料
2020-01-06

民眾辦理不動產買賣等移轉登記,都需要到稅務及地政機關分別辦理,為簡政便民,內政部已與財政部合作,民眾在申報地方稅時,即可查調移轉的不動產屬性資料及地籍圖,並自動帶入土地增值稅與契稅申報書表,不必再手寫登打。

內政部表示,不動產移轉登記涉及地政與稅務機關事務,民眾需赴兩機關分別辦理,且常因缺漏文件而一再奔波。為提升不動產移轉申辦效率,內政部與財政部合作,計畫採分年分階段方式,逐步推動跨機關的流程整合,將不動產移轉(包含買賣、繼承、拍賣及贈與)作業進行資料連線,透過流程逐步優化,減少臨櫃申辦。

內政部指出,財政部「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系統」https://net.tax.nat.gov.tw已介接土地及建物地籍資料(含地籍圖)。申報人在系統即可查詢到擬移轉標的土地及建物之屬性資料,並自動帶入申報畫面,減少民眾登打作業及申領地籍謄本的費用與時間,讓稅務申報作業更輕鬆便利。系統開放查調時間為週一至週日6時至22時(澎湖縣、金門縣及連江縣為週一至週五8時至19時,例假日不開放)。民眾可多加利用。

此外,內政部與財政部已於今(108)年7月起,由6都及新竹市試辦土地增值稅與契稅繳款書增設收件編號條碼,供地政人員於移轉案件收件時,介接稅務機關資料;另外地政機關不動產移轉登記案件的辦理狀態,利用網路報稅者,可以在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查詢。本服務預計於109年7月全面推動至其他縣(市),希望能達成地政與稅務系統資料整合的目標。

內政部強調,面臨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,政府也積極推動地政整合系統電子化單一窗口,實現跨域縱向、橫向的機關行政流程改造,建構創新網路應用環境,期待在資訊安全的前提下,提供民眾更便捷及有效率的地政申辦服務。

不動產買賣刊登
物件瀏覽人次 000351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