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交流園地會員專區聯絡我們
│ 首頁 > 不動產知識庫

社區管理費突然喊漲,這是合法的嗎

< 回上一頁 >

社區管理費突然喊漲,這是合法的嗎?

屋齡高的舊公寓向來規劃簡單,沒有多元公設如大廳、會議室、健身房等娛樂設施,因此沒有管理費繳納的問題。現代人重視生活,新式大樓為了提供住戶舒適生活,除了會聘請物業管理掌握社區住戶安全外,還有多功能公設規劃,住在家裡像住飯店一樣,住得舒適外還享有娛樂功能,管理費繳納有其必要,才能長期維護經營社區品質,管理費說少也不少,有哪些需要留意的問題呢?

Q1:社區管理費的用途為何?

管理費主要使用在社區保全物管費用、公共區域水電費、硬體維護三部分,若社區沒有保全物業管理的服務,管理費則直接使用在硬體維護上,包括梯廳、電梯、機電設備的耗材更換與維護,而機電維護費用是管理費中較高成本的支出。

Q2:近期不少社區的管理費用都調漲了,真正的原因為何?

各社區管理費的落差,主要差別在保全物管費用,社區公設項目的多寡會影響到硬體維護費,台北社區管理費平均每坪100元起,雙北市平均每坪約80-100元,近期因為《勞動基準法》修正案通過,一例一休制正式上路,保全物管公司的人事費用同步增加,連帶影響到社區管理費用的支出,所以不少社區以調整管理費來因應保全物管費用。

Q3:管理費調漲需要大家同意嗎?

管理費調整與否,需按照社區規約交付予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或管委會來投票訂定。一般新成屋在交屋時,建商所訂定的管理費標準,當時會為了幫助房屋銷售,加上新房子在初期維護費用較少,所以建商所訂定的管理費用通常比較保守,但房子過了幾年後,管理費用會常會不足,此時社區會面臨調漲管理費,或漸少服務支出,以維持基本管理費用,好持續維護社區的質感。

新聞來源:Yahoo房地產


< 回上一頁 >

不動產買賣刊登
物件瀏覽人次 00035280